靜探繁輕(小御御)

來而不往非禮也。

花雪~焚情燎原不負君(第09回)朱一龍水仙


俗话说天上一天、地上一年,眨眼间小津也已经七岁了,因为自从出生起便被朱雀的三分灵识给封印,以致不仅身无半点灵力,就连双眼也无法通晓阴阳,这让作为聿明氏独生子的他却如同普通人家寻常孩子一样,背地裡承受了不少族裡同龄幼童们的讥笑,幸好小津十分的勤学与努力,虽然灵识迟迟未开,不过却已经熟背了所有医书与卜卦之术,虽然仅凭这两点并不足以胜任聿明氏一职,不过他精准的问卦占卜,仍旧不容旁人小觑的在族裡佔有一席之地。

其实族裡众人真正属意的继承人是年纪较年幼的云从龙!只是成为聿明氏并不是由族人共同推派便可以,而是需由上任聿明氏所钦定,另一方面!女官琼璎多年来始终立场不改的力排众议,全力支持小津为聿明氏继承人,反倒是身为母亲的聿明氏却迟迟没有对最终继承人选鬆口。

但凡每每只要有人问起,她总是若有所思的连声叹息说,一切都等小津过了廿岁生日后再做决定。如此一来!小津承受到的压力也就越大…不过小津似乎却半点也没放在心上,朱雀至今依旧隔三差五便会带很多好玩又好吃的东西来找他,平日裡他除了帮忙母亲整理与分装药材,族裡头但凡有人需要他占卜算卦、预测吉凶者,他一概都来者不拒,即便对方心裡头并不认同他做为下任聿明氏也不例外!

这日!以云从龙为首的一群孩子又趁着聿明氏不在时,特意登门上来找麻烦…

「小津!你到底跟你娘亲说了没有?」小胖哥仗着自己较其他人还要庞大的身躯,堂而皇之的以守护聿明氏继承人身份,大摇大摆的推门而入。

小津早已见怪不怪的停下手边工作,直盯着不请自来的众人:「说什麽?」

「当然是说你无能承担起聿明氏的重责呀!」小胖哥语带不屑的用手指勐搓小津胸膛,硬生生的将小津连连逼退了好几步:「你看你这麽的笨,如果真由你继承聿明氏,那麽我们族人还能活命吗?」

小津闻言,丝毫没理会其他与他同行而来的几位小朋友,不以为然的大声反问:「我娘现在又没有说要让我来继承,你让我我怎麽开口回绝?」

「少来!」另一位素来就是小胖哥跟班,身高还比小津矮小半颗头的瓜子,忍不住得意扬扬的开口附和:「我看你根本就是故意拖延,就是不肯老老实实的承认自己没有用。」

…我一个人好好待在家裡帮忙,你们却莫名其妙的突然来捣乱,究竟是谁没用!?小津内心纳闷地一一打量站在自家院子裡的众人。

「唉!别这麽说小津。」在场唯一一位女孩阿兰,不怀好意地学起大人模样的咋舌轻叹:「人家听说小津现在已经能分办出上百种药材,就连村裡的大婶都时不时地来找他算卦。」

「既然这麽厉害。」本就对阿兰有好感的小胖哥,突然二话不说的直接动手打翻一旁放有药材,正在曝晒的几十个木框筛网:「你现在当着众人的面,重新分给我们大家看看。」

「云从龙!」小津看着自己忙了一早上才整理好的药材被洒落一地,终于忍不住大声了起来:「如果你真想当什麽聿明氏就自己去和我娘说,不用那麽辛苦的一直来找我麻烦。」

云从龙虽然是被众人簇拥而来,却似乎并没有想开口的沉默着。

「你知不知道你刚才打翻的是要医治你爷爷气喘的药。」小津目光不怒而威地朝小胖哥指着地上散落一地的药材后又扭头看着瓜子:「裡面还有治你爹爹腿伤的药。」

「…」众人突然惊觉惹祸的连忙退后了几步。

小津一付小大人似的双手叉腰:「这些药我不但现在不会捡,如果真要我重新捡过,就请你爷爷和你爹爹自己来拜託我,我会当着他们的面重新捡过。」

另一名方才没有动手打翻药材的孩子,自认为可以置身事外的冷哼嘲讽:「你就只不过略懂一点点医术,这有什麽了不起的。」

「我从没有说过自己了不起,都是你们凭白无故的来找我麻烦。」小津实在被眼前这群人闹得有些哭笑不得:「我说云从龙,你还是快点将你的人带走,不要再继续闹下去了。」

「…」云从龙始终不发一语的置身事外。

「你…你居然敢说我们胡闹。」小胖哥作势就要捲起袖子的冲上前去。

「我劝你们最好都别乱来,否则到时候倒了楣,可别怪我没提醒你。」

「你…你…你少咒我们。」小胖哥故作镇定地看着小津一付胸有成竹的模样。

「我身上又没有半点灵力怎麽咒人,我不过就是实话实说而已。」

「无聊!」就在孩子们感到索然无无趣的转身想要离开,却硬生生地撞上早已站在门口的琼璎。

「小津没有能力咒人,我有!」琼璎怒不可遏的右手揪住小胖哥:「你们这些小孩子没事干的又来找麻烦欺负小津,既然你们的爹娘管不了你们就让我来好好教教你们。」

「女…女官…疼!」小胖哥疼的眼泪都要飙出来了。

「成天就知道背着大人欺善怕恶,大人的事什麽时候轮到你们来乱。」琼璎瞧见散落满院子的药材,于是忍不住加重手上力道:「现在你们全部将药材给我捡起来。」

「可…可是我们…」阿兰全然没了方才一眼看戏的心情,立刻眼眶泛红的撒起娇来:「这我们又不会。」

「不会还敢来尽瞎捣乱,原来这就是你们爹娘教你们的。」琼璎无动于衷的看着孩子个个在自己面前垂头丧气。

「…」

「我可是将丑话说在前头,你们如果不好好捡或是故意捡错了,到时候医死人,我就让他们半夜直接去找你们索命。」

一众孩子吓得再也不敢造次的一个个,抽抽噎噎地纷纷蹲在地上乖乖捡药。

「小津,你没事吧!」琼璎一反方才严峻面容的走到小津面前。

「我没事,他们不过就是洒了一地药材而已。」小津开心地笑看着即时为自己解危的琼璎。

「跟我来。」琼璎突然想起什麽地牵着小津的手离开,临走时还不忘回头严厉警告:「如果你们敢没捡完就熘走的话,看我一会回来怎麽收拾你们。」

小津听话的任由着琼璎伸着自己手离开家裡,看着俩人在离开村子后越走越晚,这才忍不住好奇地抬起头来看着一脸严肃的她:「琼璎女官,我们这是要去哪裡?」

「等会你就知道了。」琼璎听见小津的疑惑后连忙脸色丕变,一脸宠溺的低头笑看着小津。

「您是不是也觉得我很没用。」小津想着方才家裡一团糟的情景,不觉有些难过的低下头去:「要不…您还是和娘说说吧,小津不想继承什麽聿明氏。」

「怎麽会呢?小津还这麽小就懂的这麽多,村子裡的孩子都没有你厉害。」

「…」

俩人就这样有一搭没一搭的不知道走了多久,琼璎终于停下脚步鬆开小津的手:「到了。」

小津这才睁大双眼地瞧着眼前的一整片绿油油草原,远方还有两座山峰耸立,第一次瞧见这景致的他不觉满是惊讶地大声讚叹:「好漂亮呀,这裡。」

「小津瞧见那朵小白花了吗?」琼璎指着满山遍野的美丽花卉裡,其中一株最不起眼地独自在角落绽放的小白花。

「嗯!」小津目光牢牢地被那枝在冷风中摇曳的小白花点了点头。

「传说那是一株会哭泣的花。」琼璎温柔的在小津身旁蹲了下来

:「只要你能听见她的声音,那麽我就帮你说服你母亲,怎麽样?」

「真的。」天真的小泽不觉眼神一亮,只要想到以后不用再面对那些人的恶意嘴脸,内心顿时感到轻鬆许多,念及此!他又忍不住想起朱雀已经好一阵子没出现了…

「真的。」琼璎温柔地按住小津双肩的站起身来:「你现在就悄悄的走过去,我先回去督促那帮臭小子别把药材给弄溷了,等会再过来接你。」

「好!」小津不疑有他的点了点头。

琼璎眼见听话的缓缓向花靠近,目光逐渐转为阴鬱的转身离去。

此时的他又哪裡会知道,自己会因为一段人神不容的悲恋而让自己平静地未来再掀波澜。

话说这是小津与被贬下凡的花神昙花的第一次碰面,天真的他懵懵懂懂地开口便问:「你为什麽在哭?」

昙花闻言,身形不由得惊异的微微颤抖,先不说寻常人看不到自己的真身,就连与自己相恋的韦陀也从未认出自己来,但随即双眸黯澹的低下头来,如果是大罗金仙头上应该有会金光,但是现在眼前这位分明只是一个凡人小孩,这又如何看得见自己的真身,于是昙花失落地不愿再理睬他的继续默默等等待韦陀。

虽然没能听见小白花声音也根本看不清她的真身,但是小津依旧不以为意的在花儿身旁坐了下来,乖乖的等着琼璎来接自己回家…

此刻的朱雀正在炎镜前瞧见小津挨着昙花,不知道在自言自语什麽,明明刚在同伴面前受了委屈,却又要故作不在意的模样总让他瞧着十分地心疼,每每只要想到他正无辜的承受着这些,便会禁不住地犹豫着,到底该不该为他解除封印,但是一旦解除了之后,白泽会变成什麽样,这谁也不敢肯定!有些时候就连自己也想不明白,明明是自己等待千年所渴求的答案,而且离答案越是接近,自己的内心却越是慌乱不安,就在自己不知该如何是好的在炎镜前来回踱步时,朱雀的动作抢先理智一步地随即消失在炎镜前,现身在方才琼璎站着的地方。

小津听见声响的连忙转过头来,没想到居然是多日不见的朱雀,于是立刻开心的起身朝他跑来:「朱雀。」

「你怎麽会一个人在这裡?」朱雀内心宠溺满满地低头摸了摸小津头髮,原本方才还不安焦躁的内心,倾刻间不翼而飞。

「是琼璎女官带我来的。」小津天真地回头指着自己身后的小白花:「她说这是一朵会哭的花?所以小津想知道她为什麽哭?」

朱雀循着小津手指的方向望去,突然神情变得严肃的喃喃自语:「她之所以会哭,那是因为她等的那个爱人已经把她给忘了。」

「那麽如果是朱雀你的话,会不会哭。」小津瞧着朱雀难得落寞的目光,想到同样都是千年万载永远不变的存在,不觉有些好奇的开口追问。

「什麽?」朱雀像似一时没意料小津会这麽问的微之一愣。

「朱雀心中也有想念的人吧,如果他也把你给忘记了,你会哭吗?」

「不会!」朱雀低头温柔地笑看着满脸困惑的小津:「只要他能够好好的活着,是不是忘记我根本不重要。」

「可是?」小津设身处地的想着,除了母亲就只有朱雀紧张自己,不觉有些难过地再次仰起头来看着他:「如果是朱雀把小津忘了,小津一定会非常非常的伤心的。」

「放心好了,不管发生什麽事我都不会给小津忘了。」朱雀温柔的在他面前蹲了下来:「就算是有人把你从我身边抢走,我也一定会把你给救回来。」

小津开心地伸手握住朱雀一直搁在自己头上的手,安心的左移右晃了起来:「好!如果我被人抢走了,一定会乖乖的等你再把我抢回去,你不准不来唷。」

「一言为定,耍赖的人是小狗。」朱雀毫不在意地任由小津拉着自己的手玩。

「小津不会当小狗的。」小津谢一说完立刻凑上前的在他脸上亲了一口。

「做什麽?」朱雀神情困惑的看着小津,亲亲抱抱什麽的…当他还是原形时一样也没少过,但是当自己以人形现身时…这还是头一遭。

小津随即绽放出如阳光般的璀璨笑容:「这是我们之间的约定,亲亲了就不准反悔。」

「不反悔!」朱雀亦同样感受到被幸福团团包围住的低头浅笑。

小津索性双手直接撑在朱雀膝上,好奇的双手托腮凑近他。

「你在看什麽?」朱雀下意识挺直了身体,同时也稍稍拉开了俩人的距离。

「朱雀笑起来真好看。」

「你胡说些什麽?」朱雀竟突然感到有些不知所措地伸手弄乱小津的头髮。

「别啊!臭朱雀,我头髮都被你弄乱了啦。」小津着急地想要护着自己好不容易梳好的头髮,却还是迟了一步,只能徒劳地摸着已经被弄乱的头髮,于是忍不住抿嘴抱怨。

朱雀一脸宠溺地笑看着小脸红通通的小津:「转过身来,我帮你重新绑过。」

小津依言,听话的连忙背对着朱雀坐下:「要绑的漂亮一些唷。」

「不过才弄乱一下下你的头髮就这麽紧张,你小时候几乎把我全身毛都拔了,我也没生气。」朱雀动作轻柔地开始整理起小津整头乱糟糟的头髮。

「小津小时候真有那麽坏吗?」小津突然开心的回过头去看着朱雀。

「坐好。」朱雀双手本来已经拢好的头髮被小津这麽一个回头又全弄散了。

「可是娘说我小时候很乖的,一定是朱雀你弄错了。」小津乖乖的坐好后,嘴裡不服气的准备来个一推二五六。

「那麽是谁将玄武当作跷跷板,又是谁贪玩点火,差点烧了白虎的尾巴,还有淘气的趁着青龙午睡时,拿刀子一把给剪了他半边的龙鬚…要不要我找他们来跟你说说。」朱雀回想着就连自己都忍不住想笑的旧帐,一边动作利落的将小津头髮盘成一个大包包:「绑好了。」

「小津是乖孩子,小津什麽都不记得了。」小津十分满意地伸手摸了摸自己头顶上的包包,佯装失忆的看着朱雀:「小津忘记了。」

「不记得?忘记了?」朱雀突然动起手来搔痒痒的追着小津跑:「那我就让你想起来。」

「救命啊!」小津既紧张又开心的不停往前跑。

「别跑!」朱雀有意闹小津玩的始终故意放缓脚步:「想起来了没有。」

「没有!小津不知道…救命呀!」小津边走边笑的大声嚷嚷,全然没有了方才在面前一群同龄孩童前的镇定。

不知何时已经返回的琼璎,既羡慕又愤怒地瞧着俩人,旁若无人的在草原上玩起了你追我跑。羡慕的是…这些年来无论自己如何想方设法与小津相处,朱雀也只肯与小津一人亲近,怒的是…小津居然无视于朱雀是那位曾经憾动三界的尊贵神君而只是单纯的将他视作自己玩伴一样,她不由得上齿轻噬下唇的在脑海裡琢磨着,如果自己能够得到朱雀,一定会以他真正应有的身份尊敬并爱护着他…

评论(2)

热度(12)